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那還是家家戶戶都負擔不起冷氣的年代,大熱天套一件百汗衫圍起一襲沙龍就是消暑體面SMART AND CASUAL的衣裝。印象中是不是華人馬來人沒什麼重要,重要的是KOPI要泡得濃沙爹要考得香。電視播放黑白的比南利重復讓我們笑了又哭了,夏裡的夜星星特別亮蟲蟬特別響。休息的時候抽一根煙與鄰家談天說地,課題談不完還會提到你究竟抽什麼牌子的煙。當年要有一句馬來話夾雜一兩句華文方言才能打開人際關係,英文是在學校裡到官府去才扯上碼子的事兒。

記不起什麼時候,冷氣的發明催化了我們這熱帶國家的經濟革命,榴槤熟不熟我們都把沙龍褪下了,身上儼然是洋人夏天都不會穿得那麼齊套的西裝洋服。一兩句破爛的英文還LOH來LAH去,以為這是追時髦超時代的酷(COOL)與英(IN)。忘了是誰說的,資訊全球化最恐怖之處是讓人明明身處地獄卻以為天堂而不自知。

終於比南利入土為安,而也幾乎大部份陪比南利哭笑的戲迷都陪他入土為安。沙龍進入了衣櫃後沒有再出來。喜慶節日忽然是我穿唐裝作揖,他披回服吻手,表面互相祝賀粉飾融合,實際分明是門派門戶對立,貌合神離。大家卻繼續做,繼續假裝沒有問題。只要不觸及建國的基礎凡事皆大歡喜。

終於教育變成了政治騎劫的人質,很多人明明不知道也不可能知道用什麼語文教數理對孩子是最好或最糟。但民族的權益族群的尊嚴乃至法律的體統都不容讓步的情況下將我們徹底撕裂。各方高舉的名號與拋出的道理分明理虧分明無聊,一方為了堅守民族的城池,一方為了為政體垂死的威信粉妝染紅,各自運用教育課題力守本身權力的留地。披著民族大義與政府官員暗渡陳昌的教育人多的是,穿上實事求是的表皮卻暗藏中央指令的政客也不少。大家讓孩子一臉茫然的臉添加前程的霧氣。

兒時那年我帶著醒松的睡眼隨母親從沙巴飛到了父親的故鄉霹靂的僻壤。還記得的回憶是五叔的一襲沙龍漂亮又爽朗。我這小鬼撒嬌時扯了又扯沙龍依然穩當。印象深刻長輩們圍沙龍實在有訣竅。轉眼廿多年的歲月。終於我們的沙龍都圍得不穩了。我們現在觀念中穩固的是LEVI'S的BOTTON-FLY,西裝襯衫的鈕扣。都是扣得緊緊的。

終於長輩們的訣竅都失傳了。大馬民族的沙龍再圍也沒法圍得緊,只能靠用鈕扣才勉強緊扯在一起。那就真的是英文BUTTON-HOLDER的強人所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